中山、台科、中央資管推甄心得

LUFOR129
Nov 5, 2019

我在推甄的過程中很感謝一些不認識但願意分享的學長姐們,希望自己也能以同樣的方式繼續支持之後的學弟妹。

壹、推甄結果

貳、背景

  1. 國立高雄大學 資管系 第三名 (2次第二名書卷)
  2. 系排名 6% 左右
  3. 曾經有轉系的經驗 (大一為 高大亞太工商管理學系)
  4. 多益大一考 765

叁、經歷

1. 有海外實習經驗 (到越南台商公司 資訊部實習)
2. 許多比賽主code (雖然都沒得獎)
3. 系上讀書會資料結構講師
4. 有自己的技術blog
5. 專題 : 也是主code,做LSTM相關,並且使用了很多文字探勘技術如TFIDF、LSI來清理資料

肆、口試準備

其實口試沒怎麼準備,就只有準備自我介紹 30秒 & 1分鐘版本,然後去PTT看看考古題而已。

伍、中山資管

團體面試,分三組,我是第一組,每組三個人。
教授: 系主任、另一個不知道 (好像是教EC的)
面試時間一組共15分鐘。

1. 自我介紹 1分鐘?
2. 為什麼想來中山?
3. 你在大學期間有什麼挫折,如何解決的?
4. 現在AI很紅,未來如果你的指導教授叫你做AI相關應用,你會做什麼?
5. 你有什麼課程之外的學習經驗?

中山面試共三組,第一組是佛心關,在外面幫忙控管時間的學長姐說: 其他關卡都是出來時都是臉垮著出來的,這關你們會笑著出來。這關老師問的跟考古題類似,並沒有那種surprise題目,穩紮穩打,老師就會一直笑笑看著你。

中山系主任十分有耐心,當你答不太出來時會幫忙引導你。

陸、台科資管甲

台科資管為個人面試,分兩關,每關約5分鐘,2~3位教授。
其實台科資管甲真的很用心,已經是技術組老師全員在禮拜天出動面試的狀況,可以看見台科資管甲應該是真的很用心在挑選學生。

第一關 2位教授
1. 自我介紹 1分鐘
2. 用英文說一下中美貿易戰總結
3. 學過什麼語言?
4. Python是物件導向嗎?
5. 為什麼用物件導向?
6. 未來想做什麼研究
7. 之前做過AI相關的作品嗎?
8. 拓樸排序該如何儲存資料

第二關 3位教授
1. 自我介紹 1分鐘
2. ER Diagram與關連式資料庫差異、關聯
3. 資料庫參考限制
4. Foriegn key是做什麼用的
5. 說說tree sort (二元搜索數)
6. 中彩卷的機率是p,五次買中至少一次的機率
7. 微積分 離散數學 線性代數 你會那個?
8. 用微積分說說水平漸進線

基本上我台科書審成績很爛,只比最低錄取高0.5分,我是去當炮灰的。
原本想說台科老師都是網路專長的,因此我有稍微準備一下結果完全沒考,反而是我不擅長的資料庫考一堆,資料庫的參考限制我完全忘記,直接尷尬冷場。

我說未來要做AI時老師有點不耐煩,應該是這次面試太多人都說要做AI了。
Python 是否為物件導向我答的不好,我講Python之所以可以隨意轉換型態是因為所有變數都是reference指向每一個東西都是物件。後來想想應該要以python的class做回答。

tree sort我答用二元搜索樹建立完後用前序遍歷,教授糾正我為中序。(幹好丟臉)

這次萬萬沒想到在技術組也考了一題英文口說,完完全全沒有準備,講了兩三句後就停了。教授直接問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台科聽說在管理組直接考了用英文說研究計畫(看Dcard說的),看來台科在未來英文口試會越來越吃重。機率題不會,我完全忘了。

台科應該是沒希望了 QQ。

柒、中央資管

中央資管分為八組團體面試,每組9~10人,我是第6組
每組面試分為兩關,總共面試時間共50分鐘。

第一關 2位教授 應該是管理組教授
1. 自我介紹 50秒
2. 說說自己的專題 50秒
3. Twitter上個禮拜有宣布一項大政策,說說你對他的看法。 50秒

第二關 4位教授 應該是技術組教授和主任
1. 自我介紹30秒
2. 說說最近在技術上遇到的困難與如何解決 1分鐘
3. 最近有學習到什麼課程外的新東西嗎? 1分鐘

中央時間抓的很緊,會在投影幕上顯示剩餘時間,讓人很緊張。

這次的魔王題應該就是管理教授的時事題了,基本上第一個人回答什麼很重要,因為其他人會照著回答,我們這組都是講GDPR隱私權相關問題。我還聽錯題目聽成twitter上有什麼重要新聞,所以隨便找一則新聞來講,難怪教授看我一眼後就不繼續看了,。崩╰(〒皿〒)╯潰

技術上遇到的困難與專題那題我沒有答好,專題因為範圍比較大,50秒很難講完,加上自己口條比較差,講的不清不處的。

後來問最近學到的新東西,我答去MOPCON參加敏捷論題,教授好像有眼睛一亮,希望能成為教授願意錄取我的契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