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PCON 2019心得分享

LUFOR129
5 min readOct 20, 2019

我身為南部廢物大學生,必須要參加每年南部最大的科技研討會MOPCON啦! 不得不說,MOPCON的票價真的是十分佛心,一般票價800、學生票僅僅只需要100NTD,簡直佛心到爆炸。也因此一票難求,今年學生票號稱5分鐘秒殺,跟搶演唱會差不多了。今年有幸有人轉讓學生票,不過我忘記買到今年的限定衣服Liver Man了。

除了票價佛心,裡面請來的都是各種大咖,絕對超值於票價,今年MOPCON的主題擺在量化交易這部分,可以看到很多演講都是以金融創新為主題。無奈本人過於菜雞,很多時候處於: "恩恩,講的十分有趣,但是我一句話也聽不懂的狀態",說來真是丟人阿。(@~@)?

第一天

我第一天早上有事,到達會場已經3點左右了,說第一天我是去參加MOPCON的,不如說我是去吃下午茶的,我只有聽到:
1. Intelligence = Compression
2. AI?醫療?創業?的現在過去未來
3. Job Queue In Golang

第一個我實在聽不懂,投影片上滿滿的統計學公式看得我眼花@@
第二個我記得講述到醫療影像與一般人拍的影像差別較大,一般人照片向素在0~255之間,醫療影像不只龐大,像素可以在-1000多~1000多,並且有特殊格式。同時醫療任何產品通過都必須擁有冗長的審核期,不過好消息是,明年或有第一個AI醫療通過政府審查。
最好笑的是講者老闆的佛系AI訓練法。
第三個我也是濛濛懂懂,出來只有一個印象,原來GO的變數寫在型態前面阿~真是神奇~

第二天

第二天我參加了:
1. 機器學習於量化交易的挑戰與解法
2. 從後端開始,到架構之路
3. Vue.js Patterns — Component 演進之路
4. 金融科技人工智慧應用:教 AlphaGo 玩股票
5. 敏捷論壇 — 不同世代的敏捷推行之道
6. 職涯論壇 — 接下來要繼續當工程師,或者轉職到管理職?

第一場的量化交易真的十分有趣,講者準備十分充足並且內容生動,能夠快速地在30分鐘介紹完機器學習並且完成DEMO真的十分厲害,印象最深且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關於資料Labeling的方法,可以參考到下面的投影片連結,光是這場演講就讓我覺得值回票價了。
https://www.finlab.tw/slide_mopcon.pdf

第三場是Vue.js,不過其實我已經大概一年沒有寫Vue了,從Vue 2.0開始就沒跟上了,慚愧慚愧,等研究所考上要重新複習。演講內容大概是在不使用Vuex的情況下組件與組件之間的同步問題。我記得我以前都是用Event Bus,講者介紹了一些 Provide /inject、MIXIN、 SLOT…等技術與解耦合技巧,如果熟悉Vue的人應該可以聽得津津有味。

第四場我只有一個印象:在股票市場中,基金法人、量化交易、大頭、散戶一起投入PK最終獲利最多的是基金法人,其次量化交易穩定但賺的不多,大頭、散戶整體來看都是虧錢的。就利用深度學習來進行股票投資選擇這方面,雖然還未經過時間的驗證,但講者有信心這在未來能夠比一半人散戶獲利還要更高。

第五場敏捷論壇,說來也是慚愧,我對敏捷的認識僅僅來自於SAD課本、好久以前看的這個youtube不過我忘得差不多了

與矽谷群瞎傳(HBO神片,超好看超好笑,今年最後一季要完結了QQ)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講道台灣真正的Scrum Master其實非常少,大部分都是PM進來兼任的,我認為這部分可以當成資管專業未來發展的目標。

第六場是洧杰、Howard、舒帆大大的工程師與管理職之間轉換。總結一句精彩、豐富,Slido問題有夠好笑。
其實就如同三位講者所說,人生不是非黑即白,當跳入管理職後,就永遠無法轉回工程師了,技術能力全忘光。轉管理職是為了在人生的選擇上越來越多元,而非把自己的道路越走越窄小。在技術與管理之間靈活的切換才叫把路給走寬。

即使成為管理職也都不應該放掉技術,保持自己的競爭力、拓展自己的能力,轉管理職不是一刀切,而是將自己的目光開始從個人放遠至團隊,從顧好自己到領導團隊。

貫徹工程師的精神 try and error。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一步一步實現。

在最後一場演講中,由於十分精彩且反響熱烈,講者們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針對台下問的每一題來回答。不過會後Howard大大把所有問題都回答完了,真的很敬佩Howard大大的用心。大家可以上去看看,一定能有所收穫。

--

--